EN
學程沿革

非營利組織(NPO)在民主社會中,因著各種不同議題及使命而存在,有的以喚醒大眾利益為己任,有的以補充公共服務之不足為宗旨,有的以監督政府功能為焦點。這些非營利組織多是聚合志同道合的人群,為健全社會盡一份力量。

 

台灣自1980年代中期以後,因著經濟、社會以及政治的變遷,非營利組織有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這印證了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所指出的,非營利組織將是社會上最蓬勃的力量,也需要吸引極多人才投入其中。在此潮流趨勢之下,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於2003年設立非營利組織管理學分學程,希望能夠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培養學生以人本關懷之心,運用非營利組織管理知能去建構真善美聖的社會。

 

然在面對非營利組織發展及其管理的重要考量及為因應社會發展的需要,故將大學部的非營利組織管理學分學程提升至研究所的層次,並以輔大所具有的社會科學、管理科學及法律學門及其他相關專業領域的知識及教育內容,做為一個科際整合的嘗試,也成為北部地區唯一專門的非營利組織管理的碩士教育的基石。

 

所謂學位學程:係指授予學位之跨系、所、院專業領域之課程設計及組合,由系、所、院提供授課師資、教學設備空間等資源,學位授予比照系所辦理。本學程經教育部核定,並於100學年度正式設立。

 

【歷屆學程主任】

100.08-104.07 郭登聰 老師
104.08-107.07
 張慈宜 老師
107.08-
     吳宗昇 老師